Friday, December 30, 2011

梁啟超的兒女們升學留學錄

中國近代思想家梁啟超有9個子女,人人成才,各有所長:

大女兒梁思順 (令嫻) (1893-1966),是梁啟超的長女,生於廣東新會,她自幼愛好詩詞和音樂,但沒有出國升學。

二兒子梁思成 (1901-1972),著名建築學家,梁啟超的長子,生於日本。早年入清華學堂學習,1924年赴美留學,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獲碩士學位。回國後他選擇了去當時比較艱苦的東北大學創辦了中國北方的第一個建築系。「九‧一八」事變前夕,他離開東北大學回到北平加入了中國營造學社,從事中國古建築的研究。

他到學社後改變了學社過去只注重文獻考證的研究方法,組織調查隊,從1931-1937年走遍了華北地區,到偏僻的鄉村去探尋古代建築。對所發現的古建築,諸如五台山佛光寺 ()、太原晉祠 () 等,進行測繪、攝影、分析、研究鑒定,寫出了有科學價值的調查報告。他是第一個運用現代科學方法,對中國古建築進行分析研究的學者,開拓了中國建築史的研究道路。

1945年抗戰勝利後,他深感國家缺乏建築人才,因而又創辦了清華大學建築系,並於1946年赴美講學及考察建築教育。1947年被推薦為聯合國大廈設計顧問團的中國代表。同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因他在中國建築學術上的重要貢獻授予他名譽博士學位。

1949年後他立即投身到新中國的建設中去,並成為一個社會活動家。他親自領導並參加了國徽圖案及人民英雄紀念碑的設計工作。

三兒子梁思永 (1904-1954),著名考古學家,梁啟超的次子,生於澳門,1923年畢業於清華學校留美預備班,隨後赴美國入哈佛大學研究院攻讀考古學和人類學,曾參加印第安人古代遺址的發掘,並研究東亞考古。其間,曾一度回國在清華學校學研究所擔任助教。1930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後,回國參加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工作。1931年春參加河南安陽小屯和後岡的發掘,秋季參加山東歷城 (今章丘) 龍山鎮城子崖的第二次發掘。

四兒子梁思忠 (1907-1932),梁啟超的三子,生於日本,後畢業於美國弗吉尼亞陸軍學院和西點軍校,回國後任國民黨十九路軍炮兵校官,1932年患腹膜炎,因貽誤治療而去世,年僅25歲。

一心要學成報國的思忠,作為一個軍官他未能戰死在彊場上,對他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五女梁思莊 (1908-1986),梁啟超的次女,著名圖書館學家,生於日本,1926-1930年間就讀於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基爾大學,獲文學學士學位。1930-1931年就讀於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學院,獲圖書館學士學位。1931年學成歸國後,立即投身於中國圖書館事業。

六兒子梁思達 (1912-2001),梁啟超的四子,長期從事經濟研究。生於日本,1935年畢業於南開大學經濟系,後留校做研究生,於1937年畢業,沒有出國升學。

六女梁思懿 (1914-1988) 及七女兒梁思寧 (1916-2006),都沒有出國升學。

九兒子梁思禮 (1924- ),也是梁啟超最小的孩子,著名火箭控制系統專家,生於北京,1941年當他17歲時隨思懿赴美留學,在普渡大學獲學士學位,接著在辛辛那提大學獲碩士和博士學位。1949年回國,初在郵電部電信技術研究所和通信兵部電子科學研究所從事技術工作,並參加國務院組織的「十二年科學遠景規劃」,負責起草運載火箭的長遠規劃。1956年調入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任導彈系統研究室主任。他為祖國從無到有的導彈控制系統事業貢獻自己的才智,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開拓者之一。

而梁啟超的媳婦,梁思成的太太,也是中國五四時期知名的才女 -- 林徽因,於1924年與梁思成一起去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學習。梁思成報的是建築系,由於當時建築系不招收女生,所以林徽因只好報了美術系,旁聽建築系的課。

1927年林徽因於賓州大學美術學院畢業後又進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學習半年舞台美術設計,成為中國向西方學習舞台美術的第一位留學生。同年2月梁思成得建築系的學士學位,7月得碩士學位。

節錄及稍改寫自《梁啟超和他的兒女們》 吳荔明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