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海外升學

每一年都有不少家長為子女到海外升學的事頭痛,第一個困擾他們的問題是應否到海外升學,第二個問題是在子女什麼年級的時候送他們到海外升學,第三個問題是,到那個國家升學。

到海外升學是每個家庭自己的事,不能一概而論。我個人的意見是,如果家裡經濟條件許可,而子女也願意到海外升學,還是到海外升學好。到海外升學的理由不外以下幾點:第一,望子成龍,第二,走投無路,第三,早懷大志,第四,受同學影響。

不論是什麼理由,只要家庭環境許可,而又選擇得好,海外升學的確能令子女成材。

至於什麼年級應該送子女出國升學,我再說一次,如果家裡經濟條件許可,中五畢業之後到海外升學應該是比較合適,因為子女無需太早離開父母,得到父母的關愛。第二,讀完中五之後到海外升學,只要稍作準備,一般都容易銜接入外國好的課程。

當然如果你一早便看中,例如美國的Phillips Exeter 這樣的精英中學,英國的Tonbridge,孩子在中一、二年級之後便要到海外升學了。

第三、到那個國家升學最好,這的確是一個困難的問題,的確每個國家都有好的大學,中學。第四、你的子女能進嗎?如果你的子女成績優異,直接申請好的大學或中學。如果子女的成績一時未如理想,澳洲的基礎課程和美國的社區學院,都是非常靈活,銜接順利,都是能夠走出生路的好的踏腳石。

但是如果你的子女已經不能在香港讀下去,不論是他不喜歡學校或是學校不喜歡他,這樣雖然辛苦些,但應該考慮適當地安排子女出國升學。請注意,是考慮。

鄭永忠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小朋友現是第一批三三四學子, 我還不了解他在讀什麼通識課, 或什麼是通識, 只覺得他在浪費時間, 但他年齡尚小, 如完成中四才出外留學, 這又是否可行呢?

思亞 said...

請留下你的聯絡資料,或電郵到 cr@cjredu.com, 以便回覆你的問題, 謝謝

海外升學 said...

very useful,thanks.

澳洲升學 said...

很有用,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