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生命的方向

(鄭博士2012711日於何南金中學畢業禮5分鐘講話)

各位同學,你的幸福在書店,因為書店經常有新書
各位同學,無論你家庭有錢冇錢,為左你既將來,你要讀書
各位同學,無論你成績好唔好,為你既前途,你要讀書
各位同學,無論有考試冇考試,為左你既幸福,你要讀書
各位同學,無論你有老師冇老師,為左你既社會,你要讀書

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最後是你們的。(毛澤東記)
但你們必須備三種東西:知識,雄心和毅力。英文係 KnowledgeAmbition persistence,簡稱KAP (Peter Drucker)

具備KAP你就是將來的領袖,缺一可只能是做假領袖。
各位同學,你的幸福在書店,因為書店有知識。
什麼是知識? 能啟發你思考推動你學習的說話和圖像或文字就是知識。

以下是四個簡單的例子

A.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地方名為「茶峒」的小山城時,有一小溪,溪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的人家。這人家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一隻黃狗。 (沈從文: 邊城)

B.      在地球上,如果我們把一個球往上拋,球會因為地心引力的緣故掉下來;如果往上拋的速度比較大,球會被拋得比較高,但最後還是會掉下來。但是,如果往上拋的速度很大,球會跑很高,脫離地心引力的影響,一直往外飛去,永遠不再回來,這個速度叫作「脫離速度」。這就是我們在地球上發射太空船、脫離地球,前往其他行星探測的基本原理。(劉炯朗: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C.      古代人和生活在大自然週遭的人都知道,毀滅水源即是毀滅生命。只有現代那些由貪婪和自我優越感所產生的所謂「先進」菁英文明,才會完全無視水的尊嚴。(Barlow & Clarke: Blue Gold)

D.     我初到華西大學是住在宿舍的三層樓的一個小房間裡。這實不成為一房間,面積只容一床一桌,順屋脊之坡度而釘了一個天花板,以我這身長不滿五尺的人,站起來還是頂著天花板。我藏在裡面,寫「認識心之批判」。文學院院長羅忠恕先生曾到我那裡拜候,深致歉意。謂不久即可遷至樓下。見我書桌上有羅懷合著的「數學原理」,那樣的房間,有那樣的書籍,我覺得他似乎深有所感。(牟宗三:五十自述)

各位同學,你的幸福在書店它們不收錢讓你嘆冷氣和追求知識,無論你返學唔返學都要去! 去書店買書看書。看書讀書可以吸取觀念,消化觀念成為自己的信念和原則,有原則的生命就有方向,有方向就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