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做個好老師真容易

(賈伯斯小時候是頂頑皮的。) 帶賈伯斯那一班的老師是希爾 (Imogene Hill)。賈伯斯說:「希爾老師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因為她,我才得救。」希爾仔細觀察賈伯斯的行為,認為這樣的孩子吃軟不吃硬,用獎勵要比嚴懲來得有效。賈伯斯說:「有一天放學的時候,希爾老師給我一本數學題本要我帶回家做。我立刻抗議:『老師,你瘋了嗎?』這時,她拿出一根巨大的棒棒糖,在我眼裡,那就像地球一樣大。她說,如果我全部做完,而且大部分的題目都做對了,就給我那根棒棒糖和5塊錢。不到兩天,我就把一整本的題目都做完交給她了。」幾個月後,賈伯斯不再需要老師給他糖果或獎金。他說:「我只想學得更多、更好,讓老師高興。」

然而,希爾老師還是送他科學玩具組來獎勵他,像是可自己磨透鏡製造的相機。「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這是其他老師不能給我的。要不是她,我一定會進監獄。」希爾老師也讓他感覺自己是個特別的孩子。「她看到我的獨特之處,因此在我們這一班,希爾老師最關心我。」

賈伯斯傳 P. 41